曾国藩人生感悟-人生三境

作者:lijie

曾国藩中国近代政治家、战略家、理学家、文学家,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简单回忆一下曾国藩人生历程,他对人生有一个非常深的体悟,只用三句话把人生的智慧说透了,说:“少年经不得顺境,中年经不得闲境,老年经不得逆境”。这三句话又代表什么意思呢?

15.jpg

01.少年经不得顺境——小时候生活没有经过挫折,没经过磨练,一直顺风顺水,长大以后就很难承受挫折;

曾国藩认为,少年是意志坚定的时期,必须要在逆境中经历足够的经验,才能培养出不屈不挠,意志坚韧的性格。如果整个青春时期,都在美好的时光里度过,没有苦难,没有挫折,在往后的生活中遇到一点困难一点挫折就再也振作不起来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是千百年来古人留下劝诫人们的教诲!所以,一定不要在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那样才会后悔!少年时候,过得太顺风顺水很容易自负、自大,对成功的艰难、社会的复杂,人心险恶一无所知,还会养成骄奢淫逸的坏习惯

02.中年经不得闲境——到了中青年的时候必须要勤奋忙碌起来,整天无所事事懒散惰怠的话就会失去了志向和美德,失去了奋斗的目标

组建湘军的时候曾国藩已经40岁。经过东征西讨几十年。到了54岁还主办洋务,连他自己都不得不慨叹,自己到了中年还忙忙碌碌,不得闲。而他这一“不得闲”的结果又是什么呢对他而言,他丰功伟绩备受推崇,备受尊重就国家而言,他强行为一个皇朝续命一甲子。被后人誉为“古今第一完人”。

 3.老年经不得逆境——到了老年,就不能再跌跌撞撞犯错误。这是为了提醒人们在人生的不同阶去经历不同的情况。

曾国藩的祖父曾告诉过他:“临老临老,最怕打脚棍。”对于老人来说,最怕的就是经历挫败的打击,这个时候身体的体力和精力已经挥霍完,很难支撑再站起来的机会在后来的岁月里,辛苦了一辈子应该是儿孙满堂,安享晚年享受生活。如果这个时候发生变故,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人老就不要去做风险系高的事情了,放弃争夺名利和利益保养身体,平稳静谧的心态。人老,要懂得寻找不足,珍惜幸福,安享晚年,多给后人留下更多的精神遗产,造福子孙。

56.jpg

——我们把顺境、闲境、逆境这“三境”换句话说,就是“少年不逆境,中年争取忙,老年享受闲暇

       古语:三十不豪,四十不富,五十将近寻死路如果想让老年的生活过得轻松点,幸福点,那么年轻时侯还是多努力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