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汉朝不继续实行黄老之学?

作者:lijie

老子之后,庄子发展以人生哲学为基础的道家思想。此外,还有一个学派开辟了以一条基于政治哲学发展道路,这是黄老之学。

黄老之学是战国末期形成的哲学和政治学派。其思想倾向是以老庄恬淡静谧,无为思想为基调,以“道”为核心,吸收法家思想,提出“道生法”的主张;突出依法治国,刑德并用的观念倡导思威并施以巩固政权;在注重道家、法家思想的同时,又兼采阴阳家、儒家、墨家、等诸家观点。在1973年12月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帛书《老子》乙本卷以前,有《经法》、《十六经》、《称》、《道原》四部古籍,是黄老学派的重要著作。

41.png

黄老学派原为战国时期齐国稷下学宫的一派云集了一批从事研究黄老思想的不同思潮的著名学者,著名代表有尹文、田骈、慎到等。战国中后期学术思想活跃,空前发达,各思想在百家争鸣中都各显优劣,二者融合成为必然的趋势。正是因为吸收和改造其他学派的基础上建构起来的一种不同于老庄道学的新的道学理论

黄老之学的特点是黄老学派推崇黄帝,其根本宗旨是以“因性任物”、“虚静自持”来达到政治上的“无为而治”。但是,由于黄老之学固执于“知雄守雌”、“弱胜强”的立场,不符合战国时期新兴统治者采用专制以强力取天下的战略需要,因此没有成为当时的统治思想。

汉初,由于当时社会经济的衰落,统治者面临如何修养生息,恢复经济生产以维护统治的重大问题。黄老之学所主张的政尚简易、让百姓按照天时作息“无为而治”以民为本正好符合当时社会的需要。

因此在统治者的倡导下,黄老之学被采纳为治理国家的主导思想。西汉前期的文帝、景帝和窦太后都黄老之术执政的奉行着,用“黄老之术”治理天下,是国家太平,百姓平安,从而出现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文景之治”。黄老之学在汉韧政治实践中获得的成功,在当时隆盛一时。

38.jpg

不过,黄老之学所主张的无为而治不加约束,任凭其自然发展,这一弊端随着社会经济得以恢复后暴露出来。汉初经过近70年的休养生息,但同时也出现了严重的社会矛盾。地方势力搞军队,搞割据,地主豪强占土地,官僚贵族贪得无厌。这种社会形势使得以仁义为本的儒家思想重新活跃起来

汉武帝之后,统治者推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文化专制政策,道家黄老之学从此成为非主流思想,变成一支至民间的学术流派,儒家学成为主导意识形态。东汉之后神学信仰主义弥漫当时黄老的道家思想使之蜕变成为长生之道,给黄老之学带来了消极的影响。东汉末年,演变为原始道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