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轮回是自然过程,那么庄子对待生死的观点又是什么?

作者:lijie

生死轮回乃自然规律,但古人因为缺乏相关知识无法合理解释只能将其神秘化。如何看待生死,道家代表人物庄子阐述了这样的观点:生死一齐、生死自然与贵生重生,倡导人们重视自己的生命,保养好自己的精神与形体。

要说庄子的生死观,首先要说庄子的主要思想。庄子认为,人的生命是一个自然而然发生的过程,知道生命有其来临之时,也应顺其天理,坦然面对它。

庄子妻子的死是一件特别痛苦的事情,但是庄子却从这痛苦中找到了该如何看待死亡的办法在《至乐》的寓言中“察其始而本无生,非徒无生也而本无形,非徒无形也本无气。杂乎芒芴之间,变而有气,气变而有形,形变而有生命,今又变而之死,是相与春秋冬夏四时行也。”大意是,只是后来想到,人初是没有生命的;既没有生命,也没有形体;不仅没有形体,也没有气息。只是若有若无最原始的东西,经过变化而产生气息,再变化而产生形体,又变化而形成生命,现在又变化成无生命的死亡这种生与死的变化就像春夏秋冬四季交替运行那般自然。那么我们为什么要伤心到损害身体健康呢?所以应该顺自然,乐天命,以乐观的心态来看待生死。

31.jpg

庄子认为生不一定快乐,死不一定痛苦。生死只是一个过程,顺应自然,而不要强行去改变,如他在《至乐篇》里借髑髅之口说死,无君于上,无臣于下。亦无四时之事,从然以天地为春秋,虽南面王乐,不能过也。庄子讲骷髅并不意味着生存并不值得留念,而是认为死亡是快乐的事,不以生为最大乐趣,不以死为最苦,不以富为荣,不以死为耻

庄子《养生主》中提到老聃死,秦失吊之,三号而出。弟子曰:“非夫子之友邪?曰:“然。“然则吊焉若此,可乎?“曰:“然。始也,吾以为其人也,而今非也。向吾入而吊焉,有老者哭之,如哭其子;少者哭之,如哭其母。彼其所以会之,必有不蕲言而言,不蕲哭而哭者。是遯天倍情,忘其所受,古者谓之遁天之刑。适来,夫子时也;适去,夫子顺也。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也,古者谓是帝之县解。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

在这里,庄子借用秦失之口,他一方面批判老子的哀悼者没有超越生死的境界,不知道生死的自然真相他以薪喻身,以火喻灵,来说明正是老子十分注重生死自然与形神兼养,做到了“安时而处顺”,才达到了“哀乐不能入”的境界。

自从人类诞生以来,生死就被视为最神圣的事情,人么都喜欢生,害怕死,认为死亡是不详的事,直到现在人们仍然害怕谈论死亡,好像一提到死亡就没有什么好的。在中国古代人们对死亡有不同的看法,如儒家对待死亡的观点是《论语》载:季路问事鬼神。子日: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日:敢问死”。未知生,焉知死?

当被问及鬼神与死亡时,孔子教导学生要从实际出发要重视人事 和人生的现实。其实是对死亡问题的回避。而墨家的死亡观集中在《明鬼》和《节葬》篇中。在《明鬼》篇中,墨子表现出鲜明的拜鬼能带来福气的方式、把拜鬼神能获利的思想。只有庄子对待死亡的看法是顺其自然,而不是把死亡当成一种神秘的东西而恐惧不仅不害怕,还要把它当成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去研究它,得出自己的看法。

77.jpg

生与死原本相互矛盾的两个方面,很多人看不开,但在庄子这里,它们被奇怪地结合在一起被奇怪地解脱了主要原因是庄子能够将生死与他的道家自然观融为一体在庄子看来,生死不过是形式上的转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顺其自然。这个观点即使在今天仍然非常适用。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社会,在学校与同学争,进入社会与同事争,正因为如此,我们活得很累,因为生活的压力甚至有人患上抑郁症,甚至自杀。那么自杀就是解脱吗?

庄子的生死观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不知死,焉知生顺其自然才能活得轻松潇洒,不为外物所累只有理性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情况才能乐观的面对生活,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只有坦然的面对死亡,才能超越自身的局限,去追求完美的人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