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先秦儒家社会秩序观的现代价值

作者:孙聚友
人类始终在寻求着合于自身存在的至善合理的社会秩序,以求不断实现人类的进步和发展。虽然在这一美好的理想追求过程中,人类对于如何完善实现自身在社会中的生存,设想并建立了各种各样的社会秩序规范,但是,也许是人类对自身存在属性的认识不足,或许是人类在实现自身存在属性的过程中行为的失偏,人类所遭遇的人为的灾难惨祸,如动乱和战争,掠夺和奴役,残杀和欺凌,一刻也没有在社会的进程中停止过。在无法预计的未来,人类能否真正寻求到和完美实践着合于自身存在的至善合理的社会秩序?如日中天不可抗拒的全球化趋势,能够解决这一始终在在困扰着人类的问题吗?

如果说在人类的历史中,还有着令人引以为豪的事情的话,那就是那些“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道,为万世开太平,为往圣继绝学”彰扬着至善人性的思想和行为了。具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儒学中,就包含着这样一些思想和行为。可以说,儒学就其本质特征而言,正是在寻求着和实践着至于止善的社会秩序,尽管基于客观历史条件的限制,它就如何达致至善人性和至善社会,尚存在着并不完善的内容。然而,儒学之中关于达致人类自身完善存在的思想,关于社会和谐有序运行的理论,又有几许得以长久真正地在人类社会中实现过呢?

儒家的产生和发展,是为了规正失范的社会秩序,完善地实现人类的生存。由此,儒家特别是先秦儒家,在奔走呼号中,基于对人类社会文化发展历史的考察,从人类自身存在的社会属性特点出发,对于社会秩序存在的合理性,进行了一番历史的和理论上的论证。他们指出,人之所以为人,不就是在于人是生存于人文化成的社会中吗?

而具体的社会秩序,不正是人文化成的社会重要特点之一吗?社会秩序包含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任何一个方面失去了秩序,则社会生活就会处于无序状态,人类自身的生存就会成为问题,人离动物也就不远了。无论是从人性善恶上的论辩,还是从社会特点上的揭示,乃至从人类文化的发展上剖析,先秦儒家对于社会秩序的重视和建构,就是在寻求人之所以为人之道,保证人类自身的生存,实现社会的完善运行。这些思想,虽然产生于二千多年以前,但它却具有着现实的意义。这种意义存在的前提,就在于人类并没有完全真正寻求到和实践着合于自身存在的完善社会秩序。

社会秩序的实现,只能由人类自身来完成的。入之所以为人之道,只能由人类自身来解决,而决不能将这一责任交给上天,托于神灵。况且,上天和神灵存在否?尽管先秦儒家曾就社会秩序存在的合理性,以及社会秩序规范的确立本根,曾将上天引入到其思想理论的论证中,但他们却没有将人类自身所应承担的责任,交给上天,而是明确地将其落实到了人类自身。“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社会秩序的建立和实现,只能由人类自身来完成。而且先秦儒家明确的指出,人类是能够完成这一应当承担的责任。

先秦儒家对于社会秩序实现的方法探讨,是以人的社会属性的特点及完善作为起点的。对此,先秦儒家无不进行了大量的论证,而《大学》一书中,则有着详明的解释。这也就是格物致知、诚心正意,修齐治平。或曰内圣外王,修己安人。

从个人道德属性的完善来论证社会秩序实现,是先秦儒家思想的重要特点。“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先秦儒家对于个人在社会中所应有的基本生存价值观的探讨。他们指出,每个人都应当不可回避地承担起自身在社会生存中的责任,这是社会秩序得以实现的根基。虽然个人的社会角色不同,所应承担的社会职能范围不同,但从责任的本质而言,却是不分大小的。不过,先秦儒家尤为强调了,承担重要社会职能的人,在社会秩序的实现中,有着更为重要的责任。

从人的社会职能上的完成上来论证社会秩序的实现,先秦儒家对此更有着精彩合理的论证。这一论证,主要是从社会角色的关系,以及社会职能的关系上来加以说明的。就其主要论点而言,则表现为对于君民关系、个人与国家关系的解释。这些思想,具体展示了先秦儒家关于人的社会职能的完成,在社会秩序实现中的作用。可以说,社会中的每个人,其自身社会职能的完成,是社会秩序得以实现的保证。

从社会自身运行的特点来论证社会秩序的实现,先秦儒家也有着极为丰富的社会管理思想。德礼政刑,修己与安人,德治与法治等等社会管理思想,至今有其现实的意义。

实现先秦儒家社会秩序观的价值,并不必依循着先秦儒家所指认的路数,但他们的思想,对于在全球化趋势日益扩张的今天,有其可资借鉴的作用。

先秦儒家社会秩序观的现实价值,是由当今的人们来完成和实现的。人们能否完成,并不在于是否依照遵循了先秦儒家的思想和方法,而在于人们能否从当今现实的特点出发,实践人的至善属性,保证社会的合理运行。什么是人的至善属性,什么是社会的合理运行,如何建立和实践合于人类至善属性的社会秩序,人们能否承担起自身应尽的责任?一句话,人之所以为人之道,这是在全球化趋势下,人们所应当首先解决和实现的问题。否则,在无序的社会中,人类全球化的趋势,其前途可能就不是那么美妙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