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历史-引言

道教是以"道"为最高信仰的中国本民族固有的传统宗教,它是在中国古代宗教信仰的基础上,沿袭方仙道、黄老道某些宗教观念和修持方法而于东汉时逐渐形成。它相信人经过一定修炼可长生不死,成为神仙。将老子及其《道德经》加以宗教化,尊老子为教主,奉为神明以《道德经》为主要经典,并对之作宗教性的解释。创始时主要流行于民间,并成为某些农民起义的组织者和旗帜。魏晋以后,部分社会影响较大的道教徒因受封建统治者的扶植和利用,导致道教逐渐上层化并与儒家纲常名教观念相结合;在有些朝代还卷入了宫廷政治活动。而在民间则继续传播通俗形式的道教,从中还衍化出一些秘密宗教组织,在有些农民和平民的反压迫、反剥削斗争中,继续发挥其组织和纽带的作用。

道教在其长期发展过程中,随着派别的不断繁衍增多,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经籍书文,后多汇编入《道藏》,其中许多有历史价值的文献,对于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哲学、文学、艺术、音乐,以及医学、药物学、养生学、气功学、化学、天文、地理和社会心理、社会习俗等各个方面曾产生过不同程度的积极影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