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孔府文化体验基地揭牌成立

  2013年12月29日,孔府文化体验基地揭牌暨"孔府过大年"新闻发布会在山东曲阜阙里宾舍隆重举行。这意味着,“孔府过大年”活动有了重要的传播平台。而且,春节期间,“孔府过大年”将推出多项参与性强的民俗活动,领略孔子故里独特的年俗。
 

传统文化
 

  孔府文化体验基地不仅为举办“孔府过大年”活动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对承载孔府元素、儒学文明和中国礼仪,全方位的展示孔府春节古俗,再现孔府过大年的盛大场景也具有重要的作用,为将“孔府过大年”打造成“好客山东贺年会”的拳头品牌提供了保障。

  孔府文化体验基地将重点打造“阙里人家”品牌,建设仿古四合院,参照孔府内宅陈设风格,体验出原汁原味的孔府内宅风貌,实行管家式服务,体验孔府岁时节日风俗礼仪,感受孔府文化的博大精深,营造学礼仪、懂礼仪、守礼仪的浓厚氛围,提升道德修养,培养彬彬有礼的儒雅风范。以宾舍一个点带动孔府文化的一个面,以“阙里人家”全面铺开体验项目,从而使体验孔府礼仪成为一项曲阜独特的旅游产品。

  孔府文化体验基地成立后,将专项研究中国古典礼仪和传统文化,规划建设阙里人家,以真实的情境再现孔府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中秋节等古代礼仪,进而向中外游客展示和传播孔府众多礼仪中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和东方哲学。

  今后应借助孔府文化体验基地这个平台,深度挖掘孔府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以“文化体验”引导新的消费时尚,突出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三大特点,做到既要反映古典精粹,又要体现现代气息,以“文化体验”的品牌整合孔府文化旅游资源。

  另外,在“孔府过大年”专题旅游方面,2014年元旦起至元宵节山东贺年会期间,孔府文化体验基地为国内外宾客准备了丰富多彩、参与性较强的26个孔府过大年体验项目,如入府仪式、贴春联、剪窗花、包饺子等,与主人一起守岁、吃年夜饭,互相拜年,同时可到孔庙向孔夫子拜师许愿祈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