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法家兴国却不可治国,儒家治国却不可兴国?

中国古代几千年历史,从秦朝一统天下,到现在,我国古代基本遵循“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古代王朝也是不断兴起,衰落,再复兴,进入这种循环之中。而对我国起到最大作用的是法家和儒家文化。我国凭借法家完成了国家统一,但是最终取胜的却是儒家文化。很多人到现在都不明白为什么?为何我国会放弃法家而选择儒家呢?因为法家兴国却不可治国,儒家治国却不可兴国,这到底是何道理呢?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为何是法家帮助中国完成一统天下呢?这主要是春秋战国时期,秦朝实行商鞅变法,确立了依法治国的制度,通过法律凝聚战力,凝聚人心,使得秦国成为一个高效运作的战争机器。于是发挥出巨大的威力,直接以一国之力灭了六国,完成天下一统。


所以我国其实是靠着法家的力量,完成国家的统一的,这体现了法家所具备的巨大的振兴国家的力量,跟现在西方国家很是类似。但是法家完成统一后,此后几千年就再也没用,反而是儒家最终成为几千年的统治思想。这其实就是前面那句话,法家兴国但是不能治国,为何这么说呢?


因为在古代当时制定的法律其实是以残酷的刑罚,压制百姓,让其遵守国家的一切规定。而且规定缺乏变通,不留情面,使得农民耕战,士兵死战,人人都成为机器。虽然能使得国家快速强大,但是却杀伐太甚,而且压榨百姓过多,成为百姓反对的对象。


因为在战时生存存亡之际,还可以忍耐,一旦国家一统,没有战争,这种威权法律就很难起到稳定的作用,这才出现了秦朝统一后很快的大规模农民起义。所以法家虽然赢得了天下,但是治不了天下。如果后继的汉朝,继续执行这个法家,那么无异于进一步激化矛盾。


而且因为法律还制约了皇帝的权威,也受到统治者的厌恶,所以法家因为不能治国,最终退出历史舞台。那么法家不行,儒家文化为何行呢?这个也很简单,在国家一统,天下稳定后,其实国家需要的不是大规模的杀伐,严刑峻法,而是要教人向善,这一点儒家最是拿手。


儒家文化的仁义礼智信,就是在劝导百姓向善,服从指挥,比不服从直接杀,更容易赢得百姓的支持。所以儒家能够在治国上,起到快速稳定国家,使得百姓安居乐业的效果。但是儒家治国不能兴国,也是其缺陷,儒家不能像法家那样强力的凝聚国力,不能短时期内将国家力量发挥到极致。


所以建立起来的国家,虽然也是世界强国,但是没有了当年秦国军队,征战的开拓力和战斗力。这也是此后王朝,偏于软弱的原因,所以儒家治国不能兴国。但是从现在来看,儒家文化结合现在的法治,已经发挥出新的力量,能够稳定国家,还能集聚力量,这也是我国现在短短40年就快速崛起的主要原因。

参考文献:《中国古代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