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楚攻宋的故事

  墨子是一位十分注重实行的卓越的思想家、政治活动家。他的智慧、坚定和见义勇为的行动获得了历代人民的尊敬。鲁迅先生根据《墨子》书中《公输》一篇写成著名小说《非攻》。为了使墨子的光辉形象再现于读者面前,不妨把这个故事重新介绍一下:

  公输般替楚国制造了攻城的器械——云梯,打算用来进攻宋国。墨子听到这个消息,急忙从鲁国赶往楚国,力图制止战争的爆发。他忘记了疲劳,顾不得休息,两脚在旧茧磨破后又磨出了新茧,终于以十天十夜的时间,克服了平常人所不能忍受的困难,赶到了楚国的京城——郢,并见到了公输般。

  公输般看到墨子,就问道:“先生这么远来有什么见教?”

  “北方有人侮辱了我,”墨子说,“我想托你去杀掉他……”

  公输般不高兴了。

  “我送你十两黄金!”墨子又接着说。

  “我是义不杀人的!”公输般说。

  墨子很感动地直起身来,拜了两拜,说道:“我有几句话说。我在北方听说你造了云梯,要去攻宋国。宋国有什么罪过呢?楚国有余的是地,缺少的是百姓。杀缺少的来争有余的,不能说是智;宋国没有罪,却要攻他,不能说是仁;你明明知道,却不向楚王力争,不能说是忠;你即使向楚王争辩过,争了而没有达到目的,不能说是强;照道理,连少数人也不应该去杀害,反而去杀害多数人,这不能说是知类。”

  公输般没有话回答。

  “那么,不是可以歇手了吗?”墨子说。

  “这可不成,”公输般说,“我已经对楚王说过了。”

  “为什么不带我去见楚王?”墨子说。

  “可以。”公输般说。

  “现在有一个人,”墨子见了楚王说,“不要轿车,却想偷邻家的破车子;不要锦绣,却想偷邻家的短毡袄;不要米、肉,却想偷邻家的糠屑饭,这是怎样的人呢?”

  “那一定是生了偷摸病了。”楚王说。

  “楚的地方,方圆5000里,”墨子说,“宋国却只有500里,这就像轿车和破车子;楚国有云梦,满是犀兕〔si四〕、麋鹿,长江、汉水的鱼鳖、龟鼋〔yuan元〕之多,哪里都赛不过,宋国却是连雉、兔、鲫鱼也没有的,这就像米、肉和糠屑饭;楚国有长松、文梓、楠木、豫章,宋国却没有大树,这就像锦绣和短毡袄。所以据臣看来,大王派兵攻打宋国,和这是同类的问题。我看大王如果发动战争,道理上既说不过去,而事实上也达不到目的。”

  “确也不错,”楚王说,“不过公输般已经在给我制造云梯,总得去攻的了。”

  墨子为了打消楚王攻宋之意,便和公输般在楚王面前试演云梯攻城和防御的办法。墨子解下自己的腰带来,弯作弧形,算是城,用些木片作为攻守的器械。公输般用了九种方法,进攻了九次,都被墨子击退。公输般攻城的器械用尽了,而墨子防守的办法却还有余。

  公输般失败了,他却说:“我知道用什么法子赢你的,但是我不说。”

  “我也知道你用什么法子赢我,但是我也不说。”墨子说。

  楚王问他们说的什么。墨子说:“公输子的意思,不过是想杀掉我,以为杀掉我,宋国就没有人能守,可以攻了。可是我的学生禽滑厘等300人,已经拿了我的守御的器械在宋国城上,等着楚国来的敌人。就是杀掉我,也还是攻不下的。”

  “真是好法子!”楚王感动地说,“那么我就不去攻宋国吧。”

  从以上的故事,我们可以认识到墨子这个具有智慧和勇敢的哲学家的不朽形象。墨子并不是向侵略者乞求和平。他除了用正义的言词跟侵略者抗辩以外,还充分认识到,要有保卫和平的力量。事实证明,在强有力的保卫和平的力量支持下,宋国才免于遭受侵略。墨子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不辞艰辛,长途跋涉,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去扑灭即将燃起的侵略战争的火焰。墨子这一伟大的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一贯具有反对侵略战争的优良传统。直到今天,它对我们还有现实的教育意义,值得我们每一个爱祖国、爱和平的人记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