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疗法,爱,也需要技巧


有这样一个治疗的故事:

一对夫妻常争吵,久做治疗效果不好。丈夫赌气不来了,妻子带着孩子来。治疗师凝视活泼好动的孩子良久,问:“这孩子跟你们谁亲?”妻喜上眉梢,答:“当然跟我亲,每次吵架后,他爸爸要进我房间,他都把他爹往外推,说:‘不要你,你和妈妈吵架,大坏蛋!”’治疗师说:“我讲个故事给你听——有位老农夫,身体不好,交不起赋税,于是挡皇帝的,要求减赋。皇帝说:‘你老了,就交一半吧!’老农不甘心,说:‘能不能不交?’皇帝发人了:‘交粮纳税,乃国之基本,养民之道,圣人之礼,岂可废除。否则子孙岂不饿死,社稷怎生维持?你太得寸进尺了。’结果,老农的税加了一倍。”

妻子不解,问:“医生,你为什么给我讲这故事?”治疗师拍案喝道:“这故事的名字就叫‘少交可以,不能不交”’。接着布置作业:让孩子去过夏令营或者到祖父家住几天,让这对夫妻有时间单独在一起。治疗结束,夫妻恩爱。

这故事的后半段是个笑话,治疗师不会对咨客拍桌子瞪眼睛,乱讲有讽刺性的故事的。但故事中那样的夫妻来做治疗倒是不少。有位家庭治疗师说过:夫妻间吵架不一定是坏事,关键是他们是否知道什么时候该停止。

为什么说吵架不是坏事呢?因为吵架实际上是一种交流的形式。夫妻间吵架,说明他们对彼此都有期望,都希望对方能理解自己,对对方都有情感,即便这种情感是愤怒。我们不会和大街上的陌生人张三李四无缘无故的吵架,因为他们和我没有关系。一对夫妻要是到了架都不吵,话也不说的地步,问题就严重了。在结婚前,大家都会有意无意地隐藏自己性格中的一些不够完美的地方,都会按对方的要求对自己的行为作些调整。婚后,双方面临的不再是花前月下,而是实实在在的柴米油盐,彼此从童年期就形成的生活方式不免会暴露出来。也就是说,恋爱时,我们看到的只是对方的一部分,而婚后,意味着我们要接受的是一个完整的人,一个有缺点、有时和我们不太一样的人。这时难免会发生冲突,吵架是不可避免的。可以这样说,吵架的根源还是在于爱。吵吵架,有利于摆明自己以前隐藏的一部分,让对方更了解自己。但是,如果双方都不谅解对方,一直吵下去,就会出现相对无言的情况,最后离婚。

故事中的妻子不够明智的是,她无意中和自己的儿子结成了一个小集团,一起来反对丈夫。这样丈夫一回到家,就被充满敌意的气氛笼罩着,如果丈夫在家里感到很孤立的活,如果他也同样不明智地去家庭外寻找安慰的话,这个家庭的分裂是必然的。而且.随后,妻子也许会在一段时期内在感情上更加依赖孩子,孩子也会和母亲的关系更加的紧密。但这种相依为命的甜蜜的情景长不了,要是这位妻子再婚的话,孩子就不能再是母亲最亲密的人,这时孩子会感到被抛弃和孤独,他或她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如逃学、早恋、情绪低落等。

即便这位妻子不再结婚,孩子也是要长大的,也是要离开母亲,成立自己的家庭的,这四轮到母亲来体验被抛弃感和孤独感了,她同样会出现一些情绪低落,觉得生活没意义等等的不良体验。

但是,故事中的妻于也很明智,她知道家庭出现问题时及时寻求心理治疗师的帮助。同时,她也很幸运,到了一位合格的心理治疗师。治疗师看出了他们家的问题所在,但是治疗师知道,一些细节的改变就可以调整各位成员的关系。孩子是无辜的,但孩子成了妨碍夫妻交流的一个强化因素,因为,他们夫妻之间甚至已没有了性生活。其实,性是夫妻生活的一个重要基础和感情的润滑剂,吵架后对爱人进行性威胁对彼此都不利,俗话说:“床头吵架床尾和”,性也是一种重要的交流手段。所以治疗师布置了那样的作业,让孩子暂时退出父母的小圈子。

实际上,及时停止争斗,修复和增进感情的小技巧还有很多。如妻子做几道好菜,而丈夫及时的称赞妻子的手艺,帮助妻子做家务;在重要的纪念日送对方小礼物等等。爱,仅有真诚是不够的,有时候,还需要一点技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