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心灵的抚慰


      确保每个小孩,无论何时何地,每天都得到一次心灵上的抚慰。
  我家那只老黑猫有个习惯。每天至少一次,找上家里某人,做一种特别的要求。它并非要求喂食或让它出去诸如此类的事,而是与众不同的需求。
  如果你膝上有个暖手袋,它会立刻钻进去;如果你没有,它会站在那儿,渴望地看着你,直到你帮它做一个。一跳进里面,它会开始不断地动,直到你轻抚它的背、搔它的下巴。并且一遍又一遍地告诉它,它是只多棒的小猫咪。然后它的母亲会加入这场游戏,转动暖手袋,而它在里头动来动去,真是舒服得不得了。偶尔玩得太高兴,它从喉咙里发出的呜呜声,因失去控制而变成鼻子发出的哼气声。游戏结束后,它会睁大眼眼睛,崇拜里看着你,并给你最长、最久、充满信任的一瞥。
  过了一会儿,它逐渐安静下来。如果察觉情况许可,便会继续待在暖手袋里打个小盹。但是它也可能跳下来,踱开去做自己的事。不论怎样,它都悠然自得、乐在其中。
  我的女儿下了个简单的结论:“小黑喜欢人家摸它、逗它。”
  我们家庭成员中,它并不是唯一有这种需求的:我和妻子也彼此分享这种需求。我们同时知道,不论任何年龄层的人,都有这种需求。而且正因为我不单为人父母,同时我也是个教职人员,我更加联想到我们的青少年,是不是更急切地需要温暖的拥抱、及时伸出的援手和安全的避风港。并不是因为他们出了任何差错而必须采取这样的措施,而是理应如此。
  我乐意为所有的孩子付出一切。但如果我能做的只有一件,那会是:确保每个小孩,无论何时何地,每天都得一次心灵上的抚慰。
  孩子和猫一样,需要我们花时间留意爱护他们。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