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做个聪明的信息人


     爱因斯坦为了向一些美国人劝募款项,来筹建一所犹太青年就读的大学,捺着性子回答这些美国人对他的好奇。
  
美国人不停地发问:
  
「您的研究工作如此繁重,您是如何能记得这么多的东西?」
  
「请问您是否将所有的事情,都记在笔记本上随身带着呢?」
  
「您记得声音的速度是多少吗?」
  
爱因斯坦觉得这些美国人的问题有些好笑。他回答:「声音的速度是多少...我必须查查书才知道。我从来不记书上所记载的东西,因为我必须将脑袋空下来,才能思考研究。
  
美国人很诧异地说:「那么,您的脑袋里都记些什么事情呀?」
  
爱因斯坦很自然地回答:「当然都是些书本上还没有的东西。」

     信息常会随着环境而变化,而且如果取得信息时经过太多管道,会造成原有的信息失真。所以要有很强的辨识能力来判断信息的真实性,如果所得的信息不可靠,那是很危险的,因为会影响到判断,有时会造成可怕的后果。
  
萧伯纳曾经说过一句话:「在所有我认识的人当中,最有理性的就是我目前的裁缝了,因为我每次做衣服,他都会再量一下我的尺寸。而其它的人总是在以前量过我的尺寸之后,就认定我永远不会改变了。」
  
我们应该要时常审视一下,脑袋之中所储存的信息是否正确,或是已经不合潮流了,因为这些错误的信息往往会造成错误的判断,让我们的压力更大,事情更不易解决。

     曾经和一位朋友到餐厅里吃饭,一进餐馆,他就嘱咐服务生:「你们的餐厅有草虾吗?因为我只吃草虾,不吃明虾。」
  
服务生回答:「有的。」
  
于是,朋友点了一客红烧草虾。但是服务生忘了交代厨房,最后端来了一盘红烧明虾。 
  
朋友火大了,生气地对服务生说:「我不是告诉你我不吃明虾吗?」 
  
服务生不肯认错,一再强辩:「先生,明虾要比草虾好吃啦!」
  
餐馆人这么多,朋友不好意思继续吵下去,只好夹起一只明虾吃吃看。 
  
「咦!这个明虾怎么和我以前吃的不太一样?」
  
原来朋友小时候曾经吃过很不新鲜的明虾,让他吃怕了,所以从此不吃明虾改吃草虾。他将这个错误的信息储存在脑袋里,一直认为有问题的是明虾本身。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