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之美,距离之美


      公车尾端挂了个牌子,上面写着:“保持距离,以策安全。”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则应维持八至十个车身的距离,以免冲撞。发生连环车祸。
 
  这些,都是在提醒驾驶人。车与车间必须留有相当的空间,如此不但畅行无阻,进退自如,也可以避免碰击,发生意外。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其实和车辆的流动很相象。要维持良好顺畅的人际关系,适当地保持距离,懂得距离之美,在现代生活是绝对必须的。
 
  庄子恐怕是最早察觉到距离之美的哲学家,他在《山水篇》中;不是曾经说过“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如醴”吗?这淡如水,基本上是保持距离,不可过于亲密?否则便将和车辆一样因缺乏回旋余地而造成摩擦、撞击一连串不愉快的事件了。
 
  人性中存在着许许多多的矛盾,需要、取舍、好恶、快乐、痛苦,往往都并与一个人的意念中。人们渴望爱情,希冀友情。却不愿因得到这些而牺牲任何属于自己的权益,包括自我、自由和太多的时间,反映到思维上,便是“当我需要你的时候,你就该及时出现;而当我想独处时最好别来烦我。”以及“快乐可以共享,悲愁却只能一人独担”的心态。男女交往,一开始总觉得时间不够,若以“若能长想斯守”那该有多好为想象中及至的目标,殊不知,在这段时间内,由于两人间保有若干时空上的距离,感觉上有一分留白的意未犹尽,它便是间接促成美感的原因,也由于这点距离之美,使两人保有较多的自我,呼吸到不受拘束的空气,同时也保有了独立的个体的完整感。
 
  但是,人心是贪婪的,总觉得分离不如永聚好,非有天天腻在一块,让两人揉成一个人,夫妻一体,同进同出,为了表现你侬、我侬,总有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如此才算美满,才算幸福。结果把两人弄得疲惫不堪,变成你牵制我,我缠住你,最后成彼此的负担、多累?
 
  太多人都迷信爱情是永不分离,误以为爱情是没有自己,是永远快快乐乐地生活在一起。大家都得“应该”那样,而事实上这种那样的人却少之又少。这中间最大的误差,可能是观念上的错误,爱情的力量不如想象中的那么伟大,尤其要注意的是,它的影响和可能发生的作用,绝对和一个人的思想、境界有关,有什么才情的人谈什么样的恋爱,思想越成熟的人,必然明白,爱一个人是帮他发觉自我,帮他成长,在不断更新中相互发挥潜力,绝不是死死地黏着独夫能够,缠着、盯着,会使人窒息的。一只鸟捏得太紧会受不了,何况一个人?
 
  人生而自由,在意识上可以相属,心灵上可以相通,然而,在本质上,每个人永远是独立的个体。永不分离。是一种完美的意境,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保持距离来得好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