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以一颗平常心,让生活简简单单

作者:lijie

   易与天地对齐,因此可以成为天地之道。古人认为《周易》包含了所有的。但《周易》又是简单的。

   在《周易》中代表阳,用--代表阴,代表宇宙发展的动力和规律。用64卦384爻,涵盖了天地变化方式和生命的最高原。正是因为它可以用简单来控制复杂性。

   对于大道至简,大道是极其简单的,简单到你可以用一两句话就能理解。古人称之为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事实上,任何知识的重点都只是一两句话。 所谓大道至简,事物越先进,越简单,越是聪明有才智的东西越简单。

19.jpg

   大智慧,往往被它的内在的魅力吸引人,而不是被他的外在的形式所吸引,因此他的外在形式是简单的。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当我们的内心丰满时,我们自然会减少了对物质的追求。当精神的需求大于物质的需求时,整个生活也就变得简单而平静。

   一句话可以与万物沟通;一个原因是,你可以观察一切。《周易》用代表阳,用--代表阴,代表宇宙发展的动力和规律。不变地改变世界简单地回归真理。

一阴一阳被称为道,是《周易》的哲学核心。《周易》有几个要点:交易”“变易简易,所以的变化都来自变化的相互作用,事物的复杂性体现,在变化和相互作用中;变化中有相互作用,相互作用中也有变化。但这些变化有一个不变的原因,只要我们掌握了这个恒久不变的道理,我们就能轻松应所有的变化。

   《周易》中有句话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个简单的道理贯穿中国传统文化。

我们的生活也应该像《周易》一样,简明扼要,以保持不变并对变化作出反应。真正美好生活是简单,是平平淡淡的生活。生活的本意在于诗、酒和田园中。生活的智慧,最重要的是保持你的初心、回归真理。在这一生中,人们赤身裸体地来来去去,他们只吃三顿饭,坐和躺在一个房间里。不要让你的生活太复杂、太沉重。拥有一颗平凡的心,用简单控制复杂,让生活变得简单做一个最简单的人。简单,回到真正的境界。

贲(bì)卦是《周易》第22卦。

贲它是一幅斑纹多彩的图像。五颜六色的光被合成白色,华丽而朴素。白中涵贲在世不染,有着深厚的阅历,回归自然。南怀瑾曾经说过,读通了上下三千年的历史卷轴其中记载的不外乎是功名利禄的事件万里路去参悟人生的道理把酒吟诗的田园生活才是最惬意的人生

这就是《中庸》里说的,君子既要尊重德性,又要讲求学问;既要充实广大,又要穷尽精微;既要有高明的理想,又要有合于中庸的行为;

先进的生活,必然回归简单的真理,知道如何满足,学会满足。在短暂的停留中,一颗简单的心就能发现世界的美丽。

12.jpg

知足就像人生的观景台。只有放弃太多的负重,抛开各种过度的欲望,我们才能找到生命原来的面目,那就是心灵的灵活性。

古人说:人心不满足,常遭遇灾难与烦恼;三十三天后,高楼仍将拔地而起。不满,往往掩盖灾难。如果你满足了就会懂得珍惜。

《周易》的核心智慧是知道变化适应变化4要素(象、数、理、占),64卦,384爻,所有这些元素都很简单。

《周易》的简单成就了它的美妙,易简而天下之理得矣,天下之理得,而成位乎其中矣

 “是《周易》中独特的符号和数量形式,是世界的投射,理性是对意象”“的哲学解释,则是象、数、理在社会生活和生活实践中的具体运用。《周易》的知识简单而深刻,天地万物的真理都包含在其中。

31.jpg

  自古以来,正是这些最简单的事物演变出千变万化的规律,提醒着中国人的言行,造福中国人的生活,不要让你的生活太复杂,太沉重。我们应该以一颗平凡的心,让生活变得简单,在纷乱复杂的世界里,在复杂的人心里,在令人窒息的尔虞我诈中。抬起头,呼吸最新鲜的空气。享受最简单的阳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