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人都善于用笨方法

作者:lijie

成功人士不仅是很多人的榜样,也是很多人追求的目标。然而,年轻人只看到自己的聪明才智,却看不到其背后的努力。

聪明人并不都是天生的天才。即便如此,他们知道努力工作,并通过成千上万的努力和尝试朝着成功前进。

什么是聪明?面对成功,所有的投机取巧都上不来台面这个不是真的聪明。只有把心沉下来,脚踏实地,心无旁骛才能成功。

7.jpg

生活中,从来不缺聪明人,但聪明人未必成功,取巧不是成功之道。耍小聪明可能会成功一段时间,但最终会把你暴露在人前,会被所有人讨厌,反而因小失大,得不偿失,最后吃亏的是自己。

古代,方仲永五岁就能写诗,被当地学者称为大才子。就是这样一个聪明的人,却消失在历史中,没有留下应该留下的名字。他家祖祖辈辈耕田,五岁写诗到达辉煌,但年少成名并没有让他功成名就。原因在于聪明反被聪明,他浪费了自己的天赋

《菜根谭》中有一句话可以用经典来形容,文以拙见,道以拙见。一拙字有无限意味”。意思是:做文章不需要华丽辞藻,简单易懂更好理解,更能打动人;生活中没必要太聪明。单纯的人更容易与人亲近,更能与人的情感产生共鸣。一个“拙”字蕴含着无限的道理,寓意无限。

被称为“千古第一完人”的曾国藩,不了解他的人认为极其聪慧。其实,曾国藩年轻时在别人眼里是个“笨人”,经常被人嘲笑。然而,他知道笨鸟先飞的道理,每天晚上都背书到半夜。一篇文章记不清,躲在家房梁里的小偷都能倒背如流了。小偷甚至嘲笑他,但他不以为然,继续背书,直到他能背诵为止。就这样,凭借着笨方法,曾国藩后来成为科举第一,并在官场上顺风顺水.

5.jpg

 

曾国藩曾在信中教导儿孙:须有宁拙毋巧之意,而后可以长久”,意思是做事要有一种认真和踏实的态度,成功没有捷径,只有“拙”才是正道。这里的“笨拙”就是用笨方法。相比投机取巧的小聪明,脚踏实地”才是大智慧。曾国藩年轻时经历过挫折,正是因为懂得方法,后来才成就了一番伟业。

聪明人不可怕,但聪明人知道怎么用笨方法才可怕。

老子对于用笨方法有自己的看法,认为大巧若”。在老子看来,真正聪明的人,做事不张扬,不炫耀。表面上看起来是笨手笨脚的人,但实际上他们是在隐藏实力,等待机会。

选择最好的捷径不是天下最巧妙的方法。成功没有捷径。相反,在很多人眼里,合理使用方法更有效。

龟兔赛跑的故事家喻户晓。在比赛中,兔子很有天赋,而乌龟则有很大的劣势。乌龟和兔子都这么认为。然而,最后的结果出乎意料:兔子输了,乌龟赢了。这是因为乌龟很清楚自己的劣势,但它知道用笨的方法,一步一步地爬行,努力追赶。成功是对它最好的回报。

生活中,很多聪明人心态跟兔子一样。他们的聪明和天赋没有用在正确的地方反而是成功道路上的绊脚石。

如果你看看那些成功的人,很多都不是天生聪明人,他们又何尝不是乌龟,但他们知道如何朝着目标努力,只要坚持不懈,最终到达成功的终点。

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年龄最小的冠军全红婵可谓“惊艳世界”。五跳之中,三次满分。这个惊人的表现令人惊讶,人们对她逆天的天赋赞不绝口。但是,了解了之后,才意识到,她的成功不仅仅来自于她的天赋,更来自于每天上百次的练习。熟能生巧,这是她成功的秘诀。

31.jpg

成功来之不易。从古至今,有多少人载入史册,他们的成功不是走捷径,而用的是笨方法,他们是真正聪明的人。

虽然很多有才华有智慧的人被誉为年少天才,但他们最终还是从人群中消失了,也是他们好高骛远也许是不懂得用笨方法

所以,真正聪明的人都知道,如果平时多积累,用笨方法通过实践并不懈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成功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认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