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家代表人物——鬼谷子说话之道

作者:lijie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能言善辩,谈笑风生的人往往被认为情商高,与周围的人关系也相对融洽。不过也有少数的人直言不讳,口无遮拦,反而因为卖弄聪明,耍手段,得罪了不少人。

50.jpg

作家海明威说过;人用两年学会说话,用一辈子学会闭嘴说话也是一门技术,会说话的人,不仅情商高,本事还会察言观色,知道什么时候应该说话,什么时候保持沉默。

自古以来,言官向君王提出意见或者建议的时候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进谏需要讲究方法,避免开门见山,循偱诱导的深入。很多人不懂其中的门道,盲目的直言进谏,虽赢得忠臣的虚名一不小心激怒君王因此会失去生命

今天我们分享纵横家代表人物——鬼谷子的四个说话方法,

鬼谷子说过:审定有无,与其虚实,随其嗜欲以见其志意。微排其言而捭反之,以求其实,实得其指。阖而捭之,以求其利。或开而示之,或阖而闭之  意思是说话前一定要学会思考和观察。今天就来说说鬼谷子教我们说话的方式。

第一个措施,审定法:仔细调查对方的实际情况,试着弄清楚。

第二个措施,察欲法,就是根据别人的爱好观察别人的想法。

第三个措施,不言法:什么事都不要急着说话,先学会沉默,让对方先开口,适当驳回、附和,借机观察对方的意图。

第四个措施,开闭法:先掌控局面,掌握主动权,比如选择开口说话是因为了解对方的事务疑问来改变自己游说的内容。不开口说话,保持沉默来辨别对方的诚意。

53.jpg

所以,会说话的人不需要多说,只要把话说的恰到好处。不知道说什么,不知道怎么说话,不知道怎么合理的说话,不知道对方想什么都不说话,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鬼谷子说话之道。

可见,在说话上拿捏要有分寸,要做到张弛有度,收放自如,懂得什么时候应该说话,什么时候应该沉默,才是有大智慧的聪明人,才是王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