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做人,跪着做事

    一天晚上,一班朋友在某酒楼吃饭。朋友相见,把酒言欢。

  人无贵贱,但酒量有高低。一朋友很快就脸红脖子粗了。

  喝高了的朋友,话头也多了起来。拿着酒杯,搭着另一朋友的肩膀,狂侃自己前两天是如何神勇的搞定一个客户,拿下一个大单,他两年内不愁没钱给员工发工资了。

  说到兴头上,朋友站起身,把手一扬:“我相信我的公司一定……”

  “啪!”

  朋友光顾着豪云盖天,却没注意旁边的服务员正走过来。朋友端着酒杯站起来,包厢里的服务员以为是要添酒,便端着酒瓶过来了。正巧,朋友挥起的手正打在酒瓶上。

  酒瓶就这样被朋友打翻在地,碎了,酒溅在了朋友的鞋子和裤子上。

  服务员惊慌失措,一个劲的道歉,很害怕。

  她害怕是有理由的,朋友可能会让她赔那瓶酒,也可能会让她赔鞋子和裤子,还有可能因此不买单了,当然,她最害怕的是因此而丢了工作。

  这时,偏巧酒楼的老板走进来(我们常来是熟客,老板来打个招呼。)。老板见状马上走过去,从口袋里掏出纸巾蹲下帮朋友擦干皮鞋。

  朋友这一折腾,酒也醒了,赶紧一抽身走开了,然后从旁边把老板扶起来。“这是干什么!”朋友说。

  老板站了起来。他的神情让我震撼,就像刚才他是为自己或家人擦鞋一样。

  “我喝多了,不小心把酒碰倒了,不怨这小姑娘,你可别为难她。”朋友说。

  “谁碰倒的并不重要,你的鞋子脏了,我帮你擦,这是我的责任,因为你是我们酒楼的客人。”老板淡淡的说。

  那一刻,我不觉得一个老板要蹲着帮人擦鞋很丢脸,更不觉得他一副奴才相,相反我觉得他很伟大。

  此时,我也就明白,为何他的酒楼开张仅仅不到一年,就已经扩张开第二家分店了。

  后来,我在培训课程里经常会讲到这个故事。最后我总会说一句话:“站着的人不一定伟大,跪着的人也不一定屈辱。站着做人,跪着做事,才是真正的强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