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医阴阳五行?

作者:lijie

中医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是以指导思想治疗疾病的一种医学。在民间都会一点老祖宗传下的一套治病救人的经验,针灸、拔罐、按摩、草药等方法。中医都有涉及,并且具有它的独特之处,在中医的传承中,它离不开中医的阴阳五行学说来做指导。

世间万物都有阴阳两个对立面,以阴阳来解释自然界的各种现象,例如天是阳,地是阴;日是阳,月是阴,阴阳对立和统一,是万物发展的根源。

世界在运转变化着的。人是一个生命体,也变化着。要理解变化,首先要建立一个参照系统。阴阳是总体变化的一个参照体系。五行是具体变化的一个参照体系。

如果我们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迷路了怎么办?首先,确定你现在是什么时间,你可以从白天和阳光的角度判断大致的时间阳光是阴阳光气的一部分。然后确定自己的方位。东南西北中就是五行的演绎。简单地说阴阳五行是对时间和空间认识的参照。复杂地说阴阳五行是对变化认识的一个参照体系。

70.jpg

通过参考,意识到了变化。我们也可以知道这种疾病的原因和发展趋势。中医治病的原则是:破解疾病的因果,而参以药物去除疾病。至少通过干扰疾病的发展来控制疾病,进而使疾病消失,从而达到治疗的效果。

五行是基于金木水火土为原始依托的认识。金木水火土不是指物质,而是指金木水火土这五种象。透过对象的类比,然后找出变化的根本原因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因为象本身发生变化。理解永远是相对的,也就是说,理解也不是固定的,必须要随变化而变化。

中医学在阴阳五行理论上养生治病的目的,强调不断地调整阴阳关系、和五行生克乘侮关系,从而达到人体内环境的平衡,即所谓“阴平阳秘,精神乃治”跟儒家的“中庸之道”有点相似,中医保持机体平衡,不偏不倚的治疗医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