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俗语“破财免灾”真的能免灾吗?

作者:lijie

 

俗话说”破财免灾”,是当自己或他人遭受财产损失时,这句话经常被用来安慰自己或他人。

很多人认为这句话是一种心理安慰,有点自欺欺人,其实真实的目的是为了心理平衡。这不仅仅是心理上的安慰。否则,人们就不会通过口头传播至今。在许多民间谚语的背后,有无数的人生经历和神奇的远见与启迪的总结。“天下万物,莫毒于人口”。众口铄金,大家说同一句话能够把黄金熔化,自然具有不可战胜的力量。因此,当某句话或者一个词在社会上流行时,这句话往往具有预言的性质。

16.jpg

毫无疑问,“破财免灾”它也具有预言的性质。破财自然会减少一些灾难,不管是大是小,这是肯定的。在这背后,不仅有宇宙天道的法则,还有《易经》的原则。

任何读过老子《道德经》的人都知道有一句名言:“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孰能有余以奉天下?唯有道者”。按照自然规律是减少有余补给不足的人,但是大多数人的行为准则是削弱穷人,来增强富人。只有有道的圣人才能做到,把盈余奉献给天下。

《易经》64卦中,只有一卦是完全吉祥的,那就是《谦》卦。古人称《谦》卦为“一谦而四益”:“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鬼神害盈而福谦。人道恶盈而好谦”。

天道多减少增,地道多变少(地上的水就是这样,从多流向低洼而少的地方)。鬼神给富有和骄傲的人带来灾难,却为谦卑和不足的人增添福报。这种谦不仅是口头上的谦虚,而是指物质上的缺乏。意思是人不能自大、自满,应该谦虚谨慎的。愈谦虚的人就越获福报。根据天道法则,这样的东西多了,需要破财免灾。当然,有些人会说,我丢了钱,但我不是富人。这是对世俗层面的理解,而不是道层面的理解,

13.jpg

要注意丢失的东西是怎么来的,用它干什么,为什么会丢失等等。

其中一定有“多”或“傲慢”或“贪婪”的因素,所以天道才会消减它。减损后,在其他方面不会发生或减少灾难,上述是破财免灾的经典讨论。破财肯定有损失,当盈余变成谦。它就会在其他方面得到补充和福报。这是天道的平衡法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