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儒家思想适合当时的局势吗?

作者:lijie

众所周知,古代有一位伟大的圣人,名叫孔子,他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他创立的儒家学派影响了后世几千年,现在中国已经和儒家文化融合唯一,合成一体,不可分割说到中国,很多外国人也都会不假思索的想到儒家学术,想到孔子。但我们不知道的是,其实孔子在世的时候,不仅创造儒家思想,还提供了一些治国的理念。然而,很多人忽视了这种治国理念,也没有一个国家愿意使用这种治国理念,所以孔子在这方面是失败了,是出于什么原因呢?是因为儒家思想不适合当时势吗?接下来,让我们看看这背后的原因?

50.png

孔子生不逢时,这句话形容孔子再合适不过了,要知道孔子出生的时候,是春秋战国时期,当时,天下已经陷入混乱,到处都是战争。在这样的社会每个人都很难放下私心,和平共处。当时各个诸侯国都想迅速扩张疆域,所以几乎不可能让每个人都遵守礼法,遵儒家经典学术的思想来达到结束战争目的,还一个太平天下几乎是不可能的了。最后还是秦始皇以武力,解决了天下的动乱。

但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孔子的儒家思想在当时是不成功的,也许很多人不同意这种说法,毕竟儒家思想学术已经深深的融进了中国人的骨髓,成为了我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是吗?那又怎么说他不够成功呢?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孔子在当时的结果是失败的,他没有推广儒家的经典,天下也没有因为孔子而变得更加的太平,在那个时代,秦始皇是最成功的。

孔子之所以不能成功是因为两个原因,一个是自己,一个是环境,那个时候天下大乱,大家不会按照孔子仁爱礼仪解决问题,那个时候也是一个强者为尊的时代,谁强谁就能称王。

36.jpg

最后事实证明了一切,儒家思想只适用于太平盛世,不适用于春秋战国时代,因为只有在饱食终日的情况下,人们才会想到要有秩序所以一个人要想成功,就得依靠天时地利人和,这三者关系缺一不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