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不可逾越的一道道德防线——底线

作者:lijie

做人最重要的是什么?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很简单,就两个字:底线!

因为底线是基础,是根本,是不可逾越一道道德防线。

一个人,没了底线,什么事情都敢做。一个社会,没了底线,光怪陆离,千奇百怪的事情都会发生。

58.jpg

什么是底线?底线就是奉行这五条原则。

再穷,不能坑朋友-《论语》中讲: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君子即使山穷水尽,无路可走仍然坚持原则,而小人在贫穷时就会放弃自我操守,胡作非为。

生活中,有些人看到儿时的玩伴,在几年时间里发展的好,变得比自己富有。于是,他内心就开始不安。“凭什么他大房子开豪车,凭什么他处处过得比我好有些人甚至为了自己的利益,用歪脑筋去欺骗、背叛、算计朋友。这种人失去了做人的底线。

当对方知道你的所作所为,对您失去信任的时候,会与背道而驰一拍而散。所以,不要和身边人玩心眼,虚心假意。伤了朋友的心,很难暖回来;失去的信任,很难找回来。

我们不应该生活贫困而改变自己的道德操守,也不要因为目前的困境而失去良知。

不坑朋友是底线,富不忘恩人是人生遵守的准则

再苦,不能丢骨气-人很容易被外部环境困住,被众人的意见所影响随声附和,没有自己的立场

在这个利益至上、价值追求和信仰极度稀缺的时代,更是如此。

有人用现实和生存为自己推卸责任,这是不合理的,因为你还没有到活不下去的地步,很多先贤已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新党在宗绍升、宋喆重新掌权后,黄庭坚指责宋神宗因参与编辑《神宗实录》而诽谤。

双规、禁闭,很多手段一齐上。无论怎样强力逼迫,利益引诱黄庭坚从不承认自己有过诽谤言论“凡有问,皆直辞以对”,不折腰、不畏惧、不屈服,高傲不屈,凛然正气士大夫叹服。最后经过几次贬官直至除名,被扣押在宜州,最后惨死他乡。

曾国藩讲:“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

骨气代表着一个人的,丢了骨便没了形。

不管你身处怎么的困境,脊梁骨必须要撑得起,不能低声下气,委曲求全,要挺起腰杆,在困寻找出路,在苦斗中求尊严。

 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人的信念都要像春天一样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充满了生命和活力

再难,不能搞投机-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自己能够早日实现目标,实现梦想。因此许多人会选择走捷径,甚至通过投机取巧和欺骗获得利益。

工作偷懒的时候想方设法巴结、奉承好领导;方案不容易通过,每次通过“小礼物”来笼络人心;这个审批有点违规,旁门左道……

脚踏实地做事,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聪明上期望自己不用付出任何努力,就能取得最大的成功。众所周知,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有的人投机取巧,偶尔也能凭借歪门邪道和机会主义获得一时的利益,但迟早会酿成大祸。

这个道理就如同投资和投机两种不同的区别:投资站立的是根本,掌握方向,谋求长远;投机盯着的却是表面,存在不确定因素的风险,进行的是赌博。

孟子说:“我善养吾浩然之气”,“是集义而生,非义袭而取之也。”

不要和别人攀比,脚踏实地走自己的路,总有一天,你会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

再强,不能太狂妄-经常有人没什么本事没什么脾气,得到一点成就,就得意忘形,处炫耀。

古人云:“饱了就虚心受益。”。

44.jpg

高调张扬是不成熟的表现,更是人生中最大的毛病。如果不能及时纠正,必将带来灾难。如果一个人高调,就会引来别人的嫉妒,严重的话还会影响他的生命安全。

年羹尧早年仕途顺利,康熙十分重视他。随着权力的扩大和地位的提高,他变得傲慢自满起来。他不懂得如何收敛,反而养成专横跋扈的作风赠送给下属官员的物件,“令北向叩头谢恩”;发给总督的文书,本属平行公文,却擅称“令谕”。甚至是皇帝的女婿阿宝见他也要行跪拜礼

雍正三年,年羹尧被雍正帝削官夺爵,列下了92条重大罪行,令自杀。

王阳明说:“今人病痛,大抵只是傲。千罪百恶,皆从傲上来,傲则自高自是,不肯屈下人。故为子而傲必不能孝,为弟而傲必不能悌,为臣而傲必不能忠。”

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始终怀着一颗谦的心,平等友善地尊重每一个人,这做人做事之根本

《易传•彖》对此做出了解释“谦,尊而光,卑而不可逾。”一个人有多谦虚、谦让,就有多高贵。

再久,不能忘恩情-有说:“一个人最大的不幸,不是得不到别人的恩,而是得到了却忽略了,漠然视之。

实际上,我们可以走得更远。人性最大的恶,就是我们不懂得感恩,却是过河拆桥,忘恩负义

《诗经》中讲:“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人生最感动的事,莫过于跌倒时的搀扶;悲伤的安慰之声;在你落魄的时候借钱帮你渡过难关的朋友;成功的掌声。

即使别人不图回报,对于曾经帮助过你和正在帮助你的人,也要懂得感恩,永远有一颗感恩的心,用善传递这份恩情

有句俗语:树高万丈不忘根,人若辉煌莫忘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人即使在辉煌时期也不要忘记感之情。哪怕是滴水之恩,也要涌泉相报

时间在久,也不能忘记别人给予的情谊,感谢他们给你的生活带来美好和幸福,感谢那些值得铭记于心恩情

只有怀感恩,真诚待人,才能行稳致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