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宗教的礼法

作者:朱盛俊
儒教

儒教是不能直指为宗教的。在中国两千年文明长河之中,它是一直在主导着整个社会的命脉。儒学教义是:瘚执其中,惟精惟一。这种唯心直接影响到后来在中国流行的所有教会宗义。

儒家学者以奔放、洒脱、飘逸为无上境界。因此,儒家学者徜若独习精一之义,不学该本易理本末,大多是飘洒,狂妄之徒,不耻于俗人俗事争理,隐遁空山,成为闲云野鹤之辈。这些高士,后来成为道教的主流。

儒家的礼教分为数类:以仁义为本,敬孝事为后。礼数既至,则可以。

儒家诸礼,列次于后:

忠礼,事君唯以诚,德能使君听谏,是福。君以暴殄,戮弑谏臣,是不得礼法之精义,为愚忠。

孝礼,父志不移,持业不矢。父殒,三年不改,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儒教本义至唐而殒,至宋而更为理学。濂溪周敦颐、洛阳程颢、程颐、关中张载等为先驱,闽中朱熹是精于理之集大成者。唐以前儒以孔孟为学,宋以后儒以文公为学。

道教

道家始于李聃,成于庄周,立于张道陵。

道家本理始于《易》。所以,使《易》遂之变化,成其不解奥秘。昆仑东南方五千里为神州。道家所有成业者,集于昆仑天池之巅,以精气而聚天地日月之祥瑞。

道家其始于《易》,故通融于儒。儒之先,无教,儒者合其诸事以为教;道者分其《易》以支教。道教根本,不趋于儒。

道家以元始天尊为上,传太上老君、太公望。因为李聃生于姜子牙之后,有功德次于姜子牙之下,虽立派为祖,莫能超之。所以,借元始天尊之名以授业事。

道家以成果,涉及禽兽、草木、器用诸物,非独人可修。

道家尊玉皇大帝为上。

佛教

佛教始于印度,盛于中国。
佛教而至,道教与之相融。后世经懺,佛道通用。使佛道相淆者,是唐太宗。大唐法师玄奘,灵山雷音寺取经回,设坛开偈讲经。唐王令五百道士、五百和尚同临听经,称为:水陆大会。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