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谈自我预言


     不知道各位是否有过这样的经验:对一件事,例如上台报告或参加一个宴会,原本预期会失败或受窘,结果真的如预期的一般,反之原本预期会成功或玩得很愉快,后来结果也不差。对于这样的现象,也许各位认为只不过是巧合而已,但是以心理学的眼光来看,事出必有因,而且这个原因有部份还跟你有关,而究竟这样的关系是怎样造成的呢?

     如果说我们不能完全的掌控别人或外在环境,我们还是可以掌控自己,而自我应验预言针对的也就是自己对自己的预言。例如在医学上早有发现的,若病人自己预期或经医师告知病情轻微的,在治疗后复原得比较快,反之若预期自己病情严重的,对治疗的反应会比较不好,甚至很多慢性病人,例如癌症病人的病情还会因为预期不良而恶化;另外在教学成效的研究上也发现,如果学生相信自己是优秀的,那么从学习中获得的乐趣与成绩通常也会比那些自认驽钝的来得高;而像焦虑症、心身症等精神官能性异常,其症状也经常是预期性焦虑的结果,例如一个社交恐惧的个案之所以无法面对陌生人,有很大部份的原因是出在他预期别人会对他有不好的评价。

      为什么会这样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预期会影响到动机,例如你如果预期这次的数学考试很难,你再怎么读也不可能及格,那么你将会宁愿读英文也不碰数学,而结果可想而知,反之如果你某一次在数学上获得不错的成绩,你可能就会觉得自己在这上面是有天份的,下次在面对考试的时候就会更认真准备,成绩当然会越来越好,而正因为如此,才会有心理学家提出「没有失败者的学校」这样的概念,因为藉由鼓励不仅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动机,相对的其自尊、自信等也都会比处在责罚的环境中的学生来得高。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预期会影响到注意的焦点,例如有一个已经被说烂了的例子:半杯水,悲观的人说「只剩半杯」(因为他注意到没水的部份),乐观的人说「还有半杯」(因为他注意到有水的部份),而经常我们会注意些什么就受到你我对事件预期的影响,只要你稍加注意,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俯拾皆是,例如:对上台演讲有焦虑的人经常会预期自己的演讲是失败的,而正因为他会去注意在听众中有多少人在打哈欠甚至打瞌睡,或是自己哪一段说得不顺,所以他的演讲没有一次成功过;如果你对某个人的印象不好,你就会开始注意他有哪些让你讨厌的行为,从而越发肯定这个人是令人讨厌的;一个担心自己生病的人会去注意自己身上任何的不适,即便一点问题也没有他也会觉得怪怪的而去看医生;一个忧郁症的病人因为预期未来是没有希望的,所以在他的眼中只会看到灰暗、负面的事情;你会因为预期不受欢迎而在聚会中注意到别人经常以厌烦的态度对你,但实际上可能只是对方疲倦了而已。

      如果你相信你能,那么你可能可以;如果你相信你不能,那么你一定不行,所以,告诉我,你对自己的预期又是怎样的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