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儒道释家思想对旬阳发展的影响

  科学研究证明,人类是由高等的灵长类动物逐渐进化而来;而人类由低级到高级的进化则主要缘于人类有思想意识和无穷的创造力。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整套既具有丰富多彩,又具有高度原创性和独特性的思想体系和传统观念。其中儒、道、释家三教思想文化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影响之大可谓根深缔固,无与伦比。

  “儒道互补,三教归一”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孔子、孟子强调“慎终追远”和“敬祖”,以“仁爱、义、礼、乐、德、忠孝”等为中心伦理思想和政治思想。几千年来,儒家塑造了中国人的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使人知道“群体”和“社会”的重要,使人们懂得了社会发展还得“以人为本”。他们提倡“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至今仍对中国甚至世界教育产生着积极而重大的影响。

  老子主张,收敛自我,强调“静态”返朴归真、谦让等修身养性的人生之道。《老子》五千言,言简意赅,许多警句名言以其深湛的智慧和精义成为人们乐诵常常引申遵循的道德训条如: “功遂身退、 自知之明、自胜者强、轻诺必寡信、天网恢恢、疏而不失”等等。而庄子主张的回归自然、天人合一、阴阳和谐、无为而治等理念,因循了老百姓的“自主性和自然”对中国人的精神意识影响非常之大。《庄子》一书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它是用寓言故事和生动对话来表达丰富和深刻思想的典范。

  而产生于公元前6世纪的释家(也成为佛教),由古印度传于我国,兴盛于唐宋明清,它以“经典”繁多、崇尚“善良、慈悲、聪慧、美丽”,祈愿国家安泰吉祥、人民生活美满如意,劝戒世人积德行善、少作恶行风行于世。佛教所主张的六道轮回、因果报应给信佛的人们以一种美好的“希望”拨动了受苦受难人们的心弦;普渡众生,摆脱烦恼,使人们得到精神上的自由。它的许多佛学名句如“苦海无边、回头是岸;醍醐贯顶、心心相印;借花献佛,当头棒喝”等等普遍被人们引用遵循;释家思想文化长期以来已经影响了很大一部分中国人的行为规范和意识形态,以至于从中国传播到朝鲜、日本、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旬阳县位于秦头楚尾、汉江中游,先民们除了创造了古老的荆楚巴蜀交融的汉水思想文化外,同时也接受了儒、道、释家传统思想文化的长期薰陶,且随着明清时期湖广山西移民的大量迁入,这种传统的思想文化格局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完善。

  与旬阳太极城隔河相望,建于王家山之巅的佛教圣殿“灵崖寺”,则踞高临下,从宋绍兴6年(1136年)僧人明显建嗣,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虽经多次战乱火焚,各朝各代总能维修重建,保存完好,每年接待省内外游客数万人;每逢观音菩萨诞辰或逢年过节,初一、十五这里更是游人如织、钟鼓齐鸣,香火十分旺盛。目前全县皈依佛门的居士7000多人,其它信徒不可胜数,再加上公馆大兴寺、桐木铁佛寺以及原庙岭的石佛寺、赤岩七里的万佛洞等著名佛教寺庙的烘托,更加显示了释家思想文化在旬阳人民心目中有着根深缔固的地位。

  总之,儒、道、释家思想文化合建了中国人的心灵结构,早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和主流,它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现代人的思想意识形态和行为取向。同时,它也与社会的进步,旬阳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和十分重大的影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