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对中国文化和环境的影响

  普遍认为,儒学在新时期的兴起是历史的必然和时代的使然。儒学能历千年而不绝,经百折而不灭,指导着中华文明以足够的韧性和巨大的包容性不断灿然,必有她超越时空的“合理内核”与不朽价值。儒家文化是一个开放的科学体系,能够并且能永远与时俱进。因此,在当代,探索儒学的巨大现实价值,尤其是儒家思想对于中国文化和环境的影响是有重大意义的。
 

儒家文化
 

  儒家文化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当今社会文化泛滥,信息爆炸,国外各种形式的文化因素进入我国,对我国的传统文化造成了极大的冲击。这些东西表面看来似乎没有什么,不过是一种供人娱乐休闲的方式,但实际上却是在传播一种价值观念,使我们不知不觉地被同化,从而失去了民族的根。事实上这是一种文化的侵略,可以称之为文化帝国主义。那么在文化侵略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孔子的儒家文化应当起一个怎样的作用呢?

  孔子的儒家思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本,既然如此,只有发扬这个根本才可能发挥出儒家文化的作用。就文化产业而言,首先应当有意识的将儒家思想注入文化产品中,并且扩展着这种文化的影响。儒家文化提倡仁、义、礼、智、信,提倡和平中庸,提倡道德理性,积极将这些思想注入文学艺术作品中,提高作品思想性与艺术性,扩大中国儒家文化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其次,应当有意识融和其他的文化的精髓,补充儒家文化,使之更容易为其它国家所接受。

  儒家文化对中国环境的影响

  孔子的天人观对于中国的环境保护也有着指导意义。孔子敬天,注重天人合一,他曾求学于老子,而老子的思想中是有顺应自然的成份的,孔子在构建他的哲学体系是吸收了这一思想的积极方面。因此,以儒家的天人观中的优秀部分对待环境问题是积极而有效的。事实上,中国的儒家思想的内涵就是一种天人合一的思想,董仲舒的“天人三策”中就有天人合一的内容,人类只有顺应自然才能在自然中生存。

  当今,中国政府提出的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统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可以说就是孔子天人观在当今中国环境保护中的体现。积极的将孔子的思想在人民大众中作宣传,使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与自然相适应的欲望,本能的顺应自然的发展,自然就会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事实上,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坚持不懈的去努力学习和实践儒家文化的精髓后取其精华,剔其糟粕,使儒家文化不断地得到创新和发展,完全展现其超时代的价值,我们的人生将会过得更加有意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