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与出世思想的区别

作者:lijie

了解入世和出世意思。一定要先理解“世”,它是以主流社会价值体系为核心的社会存在形式。因此,一个人的行为准则,价值追求,生存状态与主流社会价值体系的融合程度,决定了一个人是入世还是出世。事实上,一提到入世和出世,我们很容易想到儒释道思想,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两千多年的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对人们的影响。

《庄子》有一篇叫做《人间世》,讲的就是如何在世间求生存的问题。其实,出世和入世是相对的,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完全摆脱世间的一切,这一点庄子在《人间世》讲得很清楚:“子之爱亲,命也,不可解于心;臣之事君,义也,无适而非君也,无所逃于天地之间。”就是说,父子之亲和君臣之义,是每个人与生俱来而无法摆脱的。那么,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隐居避世还是修道山林,其实也没有完全的出世

18.jpg

但是出世和入世又是有严格分界的。一般来说,在古代社会分工比较简单的环境下,入世就意味着入朝做官,即出仕;出世就意味着隐居乡野,即辞官。如果把入世和出世与思想观念联系起来,一般以入世为儒家思想,以出世为道家观念。因为从先秦时起,围绕着混乱无道的天下而有了出世和入世的选择,以孔子、孟子为代表的儒家主张积极入世,拯天下于濒危,挽狂澜于既倒;以老子、庄子为代表的道家倾向于隐居避世,安身于乱世

在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中,儒道两家是相辅相成的主流文化形态共同影响着每一位士大夫的精神世界,共同塑造着每个士大夫的人格形象。因此,在每一个士大夫的生活中,都有着出生和入世的混合色彩,他们面临着入仕还是退仕的选择。政治清明之时,他们往往入朝做官,以利天下,以泽百姓;天下混浊之际,他们通常会隐退到深山密林中以安身心,以继绝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