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梵住"四种崇高的心灵境界

作者:lijie

   佛学中有个概念叫四梵住,代表四种修行者具有的美德。如果你想要学佛,你就要毕生做到这四个美德,或者说清净无染之心。

34.jpg

   这四个美德是慈、悲、喜、舍。

   我理解它们共同的意思是要用平等无私和忘我的精神对待世界上的一切众生。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不仅不容易做到,而且还容易误入歧途。美德的远敌是各种不好的情绪,你很容易识别。而美德的近敌,则是各种与美德极为相似的情绪,很容易迷惑你。在掌握真正的美德之前,您必须学会识别亲密的敌人。

   慈、悲、喜、舍究竟是什么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释,但是我觉得英文世界的解释好像比中文世界的解释更有说服力一点。现在英文世界有很多人对佛学的研究还是比较熟练的,而且因为去掉了佛经中的超自然成分,所以更容易被现代人接受。鉴于英文佛经是直接从巴利文翻译过来的,或许值得我们参考.

14.jpg

    慈,是指他人有一颗关心他人的心,希望别人过得好。慈大致相当于现代人说的,但特指那种大爱,也就是孔子说的泛爱众而亲仁的那种爱。

    悲,意味着同情他人的痛苦。

    喜,是看到别人快乐,自己也快乐。

    舍,是平和。舍的修养非常高,这意味着你对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有平等的接受态度,我明白这是上帝的视角。你看,两国打仗的时候,不会特别支持其中一方。两人争斗,哪怕其中一个是坏人,你也不会特别讨厌他,你会同情他。你不再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世界,在你眼里,美与丑是平等的。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做一个真正的好人,是真不容易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