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学者:“飞天”不是特指而是泛称

作者:王艳明
提起“飞天”形象,几乎家喻户晓。但最新的研究发现,人们喜闻乐见的“飞天”,其实并不是特指某个天神,而是佛教诸天的泛称。

通过梳理前人研究成果和查阅佛经、变文及中国古代文献资料,敦煌研究院研究员赵声良发现,“飞天”一词,上世纪50年代才见学术著作,在中国古代,长期以来,其实并没有“飞天”一词,而是用诸天、天人、仙人等笼统表示。
关于《敦煌学大辞典》中“‘飞天’是佛教天龙八部中的乾闼婆和紧那罗”的解释,赵声良认为,这只是狭义上的说明,给人一种定论的感觉,其实飞行无碍的诸天神,如侍从护法、天龙八部等都是广义上的“飞天”。

赵声良同时在研究中发现,“飞天”形象不光存在于佛教,在印度教、耆那教等宗教艺术中,同样也出现了很多“飞天“形象。中国的佛教源于印度,印度佛教艺术的“飞天”到了中国,与中国传统神话传说中的仙人、仙女等形象结合,形成了中国式的“飞天”。二者的不同在于,印度的“飞天”习惯用写实的方法表现,而中国的“飞天”喜欢用夸张的形式表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